页面

2012年5月10日星期四

Python解惑:main方法?

最近由于工作的需要,开始了Python的修炼,一门语言有一门语言的规则,Python也不例外;自己修炼了那么久,忽然发现了一个现实的问题,Python的main方法怎么玩的?为什么一个py程序,没有main方法,也可以运行?

下面来自于前辈的一些说法,很是解惑,下面就摘取一下:

1.http://blog.csdn.net/noodies/article/details/6034105

在C/C++/Java中,main是程序执行的起点,Python中,也有类似的运行机制,但方式却截然不同:Python使用缩进对齐组织代码的执行,所有没有缩进的代码(非函数定义和类定义),都会在载入时自动执行,这些代码,可以认为是Python的main函数。

每个文件(模块)都可以任意写一些没有缩进的代码,并且在载入时自动执行,为了区分主执行文件还是被调用的文件,Python引入了一个变量__name__,当文件是被调用时,__name__的值为模块名,当文件被执行时,__name__为'__main__'。这个特性,为测试驱动开发提供了极好的支持,我们可以在每个模块中写上测试代码,这些测试代码仅当模块被Python直接执行时才会运行,代码和测试完美的结合在一起。
2.http://blog.csdn.net/huangxiansheng1980/article/details/7196951
python并不像c/c++那样由main函数作为入点函数,而是每个以py为后缀的文件可以单独执行,并且从文件中的第一行执行到最后一行。那么你可能要问一个问题,那么我们一个python工程中可能不止一个py文件,而是很多个,那么每个都能执行那不是乱套了,怎么办呢?

有办法,请看下面。

每个py文件被解释器解释执行的时候,都会默认有一个__name__内置的变量,如果这个py文件是被解释器直接解释执行,而不是被其他的py文件通过import后,调用执行,那么这个__name__变量就是__main__,否则就是该文件的文件名去掉.py后的名字。

既然这样,那我们就可以在文件的一开始,加上这么一句:

    if __name__ != '__main__'  
        quit()  

这样只有我们的主py文件才会最开始执行。

不过,实际上,这句是用不上的,因为被别人调用py文件中一般都是函数和类的定义,没有实际执行的东西,所以你要是执行它,也没有任何结果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